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一
College Chinese(Ⅰ)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林宏佳 
課號
CHIN1081 
課程識別碼
101 81010 
班次
05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普301 
備註
領域別:閱讀與寫作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1CHIN1081_05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基本素養關聯
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所屬領域:閱讀與寫作
課程名稱副標題:大學國文一:閱讀與寫作
本課程以《詩經》為中心,培養同學在閱讀文本及賞析時,具備邏輯推理、敘事分析、詞語運用等基本技能。此外,透過對賞析的品鑒、自行撰寫賞析以及分析論文的過程,進一步實際操作如何有效論述、清晰鋪陳以及與他人溝通討論的能力。
 

課程目標
1.通過經典、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,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。
2.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,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。
3.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、反思,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。
4.訓練學生邏輯推理、敘事分析的基本技能,對文本賞析的品鑒與學術論文的寫作,具備思辨、論述的能力。
 
課程要求
(一)本課程將自編講義及推薦若干參考書籍,修課同學在開學期間自行購買。
(二)詩經文本、他人賞析務必課前預習,並撰寫個人作業。引用資料(含網路資源)均須依學術規範註明。
(三)課程分為「賞析品鑒」、「賞析寫作」、「學術論文」三個單元。進行「賞析品鑒」時,同學每週於課堂中練習寫作、互相評論。進行「賞析寫作」時,同學分別練習撰寫賞析、課中評論兩種工作(兩種至少各擇一種)。「學術論文」時,每位同學須就指定詩篇,提出問題、自行解答,並進行課堂報告(格式須合乎學術論文要求,至少擇一報告)。
以上作業、報告共計6篇,凡遲交者,均折半計分。
(四)所有課程進行時,都須積極參與作業檢討、討論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指定閱讀:
自編講義
裴普賢:《詩經評註讀本》,台北:三民書局,2013。
呂珍玉:《詩經鑒賞讀本》,台北: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,2015。
周嘯天主編:《詩經鑑賞集成》,台北: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,2005。
金啟華主編:《詩經鑒賞辭典》,合肥:安徽文藝出版社,1990。

 
參考書目
參考書目:
程俊英:《詩經譯注》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,2000。
蔡柏盈,《從字句到結構:學術論文寫作指引》,台北:臺大出版中心,2010。
羅敬之,《文學論文寫作講義》,台北:里仁書局,2001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作業 
30% 
 
2. 
報告 
20% 
 
3. 
課堂討論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5  說明課堂大綱、《詩經》概說 
第2週
9/22  導論Ⅰ:敘事、分析與評述
〈蒹葭〉賞析述評 
第3週
9/29  導論Ⅱ:邏輯、推理與論辯
〈汝墳〉賞析述評 
第4週
10/06  導論Ⅲ: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
敘事工作坊系列講座 ─追趕跑跳碰:閱讀、寫作與編輯的芝麻開門(胡金倫總編輯),博雅202教室,10月6日(週五)15時30分至18時00分 
第5週
10/13  單元一:述評寫作──他在說什麼?為何這樣說?〈子衿〉賞析述評 
第6週
10/20  敘事工作坊系列講座 ─ 採訪寫作,讀中文系的人,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(房慧真),10月18日(週三)18時30分至21時00分,文學院演講廳
實作檢討與解說ヾ:〈伯兮〉賞析述評 
第7週
10/27  實作檢討與解說ゝ:〈野有蔓草〉賞析述評 
第8週
11/03  實作檢討與解說ゞ:〈靜女〉賞析述評:峻量、旻叡、任雄、思帆 
第9週
11/10  〈女曰雞鳴〉賞析述評:冠恩、奕均、岑珊、昌諭 
第10週
11/17  實作檢討與解說々:〈漢廣〉賞析述評:永至、曉琪、元豪、紀青、怡璇 
第11週
11/24  〈卷耳〉賞析練習:欣庭、雲賀、佳蓁、玉琦 
第12週
12/01  〈將仲子〉賞析練習。本日24:00前繳交期中報告(寄教師信箱) 
第13週
12/08  檢討期中報告。確認期末報告題目。實作檢討與解說ぁ-1:〈二子乘舟〉賞析練習 
第14週
12/15  本日18:00前繳交修改後的期中報告。《傳》《箋》備詢,請兆軒助教到教室。實作檢討與解說ぁ-2:〈碩人〉意旨的探討 
第15週
12/22  期末聯合發表會(週四晚上,視同正式課程。不能到場請依助教上一封信所示,在11月24號中午12點前向教師請假,並副本給助教)
 
第16週
12/29  〈二子乘舟〉意旨的探討 
第17週
01/05  〈碩人〉意旨的探討。01/06 08:00前繳交期末報告。 
第18週
01/12  發還期末報告。影片欣賞